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宁德市万名干部结对帮扶农村计生户

www.fjsen.com 2015-07-02 12:05:07 钟兴伟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宁德市各级把帮助农村计生家庭增加经济收入,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社会经济地位,作为推动计生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因人因地制宜,自2008年以来,在全省率先开展县直副科级、市直副处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农村放弃生育二孩的独女户、二女绝育户和独生子女困难户工作。7年来,全市结对帮扶的副科级以上干部累计达到43700多人,帮扶资金达到21800多万元,提供帮扶项目8200多个、致富信息56000多条,帮扶农村计生“三户”46300多户,使这些家庭获得实惠增加收入,其中23600多个困难家庭因此脱贫致富,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促进了农村计生工作开展。

强化领导,措施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把帮助农村计生户发展经济,作为推动人口计生工作顺利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创造性地开展“小额贴贷”帮扶计生户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收到显著成效,并在全省推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更加贴近群众的干部结对帮扶措施。专题研究部署,建立干部结对帮扶农村计生家庭登记卡,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对帮扶及时,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反之进行批评,限期帮扶到位。并将这项工作列入帮扶干部述职内容,要求在每年的述职报告中单独汇报结对帮扶情况。这些措施有力促进了帮扶工作开展,除第一年由于各种原因部分未到位,2009年以来,每年帮扶到位达到百分之百。

明确任务,细化职责。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市委组织部和市人口计生委每年联合向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和人口计生局下发文件,明确帮扶人员和帮扶对象,提出结对帮扶办法,要求帮扶干部每年至少走访慰问帮扶家庭一次以上,了解掌握帮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他们在发展生产以及子女就学、就医、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做到帮扶一家,增收一户。春节期间每户慰问金不低于500元。

部门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从资金、技术、项目、信息、营销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帮扶,努力为计生家庭做实事、办好事。市民政局在慰问帮扶家庭的同时,还给部分农村计生家庭办理低保;市外经贸委领导深入挂钩户了解情况,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各种问题,加强与挂钩户电话联系,给予生产技术和信息方面的指导;市科技局将帮扶家庭列为科技扶贫对象,给予技术、信息等方面的特别指导。东侨经济开发区的各位领导,每年给帮扶家庭的慰问金都在千元以上。有的单位领导看到结对帮扶家庭过于贫困,除单位给的500元,还自己掏钱救济。

2014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若干意见》,把结对帮扶工作列入民生工程,要求持续开展干部结对帮扶活动,使之成了一项常规工作,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使这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工程,造福更多的农村计生家庭。(钟兴伟)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