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百丈英风”永存——观百丈岩后感

www.fjsen.com 2015-07-22 11:50:18 余根林 来源:宁德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许久未曾出门,委党组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到百丈岩,风雨无阻,一声令下,出发了。

告别了城市的喧嚣,没有了工作的压力,围绕在我们身边的只有体现同事之间紧密团队精神的欢声笑语。

雨不停下着,大巴沿着弯弯曲曲的公路前行,风景秀丽,雨后满山翠绿,令人心旷神怡。

感天动地,遇雨则吉。也许是天冠菩萨的保佑,也许是革命先烈的显灵,到了目的地,雨停了,生动的画面由此展开。

百丈岩,顾名思义,是一处高达百丈的巨岩峭壁,前人在此刻有“古致天然”四字。因山岩状如三角,形同一袭巨大袈裟披挂在一位护法神身上,又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作袈裟岩。

1936年9月,闽东独立师第三纵队的120多位战士,在闽东特委组织部长阮英平的带领下转战到这里,遭遇国民党省保安团三个连的兵力包围,第二支队长阮吴近率20余名战士迅速抢占百丈岩制高点掩护纵队撤退,终因寡不敌众,阮吴近等9人被逼到百丈岩顶峰的边沿,在弹尽无援情况下,队员们砸烂枪支,齐声高呼纵身跳崖,壮烈牺牲,谱写了一首与狼牙山五壮士同样悲壮却又鲜为人知的英雄史诗。

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阮吴近、冯廷育、余深德、高细瑶、谢兆量、何帮灿,虽然有3位的名字至今无法查证;但他们都与大山永生。

1994年,时任闽东独立师政委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叶飞激情挥毫“百丈英风”,镌刻在百丈悬崖上,它永远记载着英勇的闽东红军用鲜血谱写的悲壮赞歌。

也就在此地,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当时的疲惫已经忘却,心里激动澎湃,浑身充满力量。再次意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再次意识到没有先烈前仆后继,就没有我们幸福的生活。

让我们倍加努力,积极工作,为卫计事业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此为感想。(余根林)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