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男子误吞3厘米鱼刺险丧命 医生:喝醋等偏方不科学

www.fjsen.com 2015-08-12 18:52: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取出的鱼刺

近日,宜宾市兴文县男子王先生(化名),突然感到腹部疼痛,本想坚持一下,但腹部越来越疼。他感到不对劲,以为是近两天与朋友聚会连续饮酒或进食油腻食品引发了阑尾炎或胰腺炎。随后,王先生前往医院诊断,结果让人大跌眼镜,造成王先生剧痛难忍的是,一根 3 厘米左右的鱼刺将回肠刺穿。后经医院治疗,王先生已康复出院。

腹部疼痛 回肠被刺穿取出3厘米鱼刺

31岁的王先生腹痛4小时后,赶到兴文县中医医院外科诊治,经查发现患者右下腹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初步诊断为:右下腹局限性腹膜炎,原因待查,需手术治疗。

随后,为其行急诊剖腹探查术,发现患者回肠末段有6处小穿孔,最远穿孔可见约3厘米异物,此异物已穿出肠壁两侧。将异取出后发现是鱼刺,随即,医生为他进行了穿孔肠壁修补。

朋友聚会 吃鱼喝了酒误吞一根鱼刺

王先生回忆,几日前与朋友聚餐,吃了鱼、喝了酒,发病前并没任何不适。病发时还以为是连续饮酒或进食油腻食品引发了阑尾炎或者胰腺炎,没想到是误吞了一根鱼刺引发腹部剧痛。

主治医生梁勇介绍,该患者如果不及时手术取出鱼刺修补肠穿孔,可能导致全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同时也提醒市民在进食鱼时要加倍小心,若误吞鱼刺一定要及早就医,不要盲目采用一些民间方法,防止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延伸阅读

嗓子扎鱼刺 勿塞馒头别喝醋

误吞鱼刺后有些偏方,比如喝醋、喝汤、硬塞米饭馒头等,但医生表示这些偏方会给伤情带来给严重的危害。

通过科学鉴定,把鱼刺放进醋里几天,鱼刺并不会软化,所以鱼刺卡喉喝醋是不正确的。另外用米饭馒头等将鱼刺卡进食管,也是不正确的。因为这样容易造成食管被刺穿。

所以当在异物(如鱼刺)被取出前,应严格禁食,不能以喝醋等不正确方法处理,尽量减少做吞咽动作,以免异物刺入深部组织。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