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我国医改推分级诊疗 十三名院士倡全科医学发展

www.fjsen.com 2015-09-06 11:36:37 新华网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今年我国所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和综合医改试点省份都要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在4日至5日于北京举行的2015年全科医学大会暨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第十三届年会上,十三名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联合倡议,发展全科医学、培训全科医师,支持分级诊疗。

王正国、王辰、付小兵、李兰娟、邱贵兴、陈香美、郎景和、赵玉沛、赵继宗、胡盛寿、钟南山、程京、赫捷等十三名院士在倡议书中提出,良好的医疗服务需要一个分工合理、资源配置恰当的医疗服务体系来提供。在这个体系里面,基层医疗机构承担疾病预防、健康管理、疾病康复、急病处理、一般疾病诊治等任务,肩负着 “健康守门人”的重要职责。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的基层医疗机构发展较慢,技术力量较弱,尤其是合格的全科医师非常紧缺。为此,倡议转变观念、支持全科; 发展全科医学、培训全科医师;建立全科与其它专科医师之间的分工合作机制,支持分级诊疗。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会上指出,基层医疗是中国正在建设的分级诊疗模式的基础,而成功的关键是要有训练有素、干劲十足的全科医生团队。应将全科医学视为一个独立的专业,鼓励全科医生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乃至预防服务,让更多医学院的精英学子选择全科医学专业。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全科医师制度建设是医改系统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改革和发展过程中,“人”的因素至关重要,关键还是要尽快建设好一种经过正规医学教育和全科培训的高素质全科医师队伍,为“强基层”提供人才支撑。中国要力争到2020年实现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和一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健康卡。(记者 胡浩)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