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我国毒品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吸毒人员呈现低龄化多元化

www.fjsen.com 2015-09-09 16:13:34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8日联合发布《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4年)》。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以冰毒为主的合成毒品滥用人员增长迅速,吸毒人员低龄化、多元化。受国际毒潮持续泛滥和国内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毒品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据介绍,药物滥用是指非医疗目的使用具有依赖性药物的行为。“药物滥用者仍以35岁以下、无业、低学历、男性为主。”报告指出,2014年,全国药物滥用监测网络共采集药物滥用监测报告表24.5万份,其中男性占87.5%,35岁及以下年龄占51.7%,初中及以下文化占83.4%,无业人员占68%。在69种滥用物质中,主要滥用物质为海洛因、冰毒、麻谷丸、K粉和安定。

报告称,以海洛因为代表的传统毒品快速蔓延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以冰毒为主的合成毒品滥用人员增长迅速,以安定为代表的医疗用药品滥用仍处于较低水平。报告还指出,2015年,我国将在现有以强制隔离戒毒机构、自愿戒毒机构、社区药物维持治疗机构、拘留所等禁毒执法机构为主的药物滥用监测系统基础上,增加医院来源的药物滥用监测哨点,扩大监测系统覆盖的人群,进一步提升药物滥用监测工作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