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辽宁地区肺癌发病及死亡率全国最高

www.fjsen.com 2015-09-15 17:25:14 来源:沈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省内肺癌患病地区前三位分别为沈阳、鞍山和辽阳

刚刚结束的第16届世界肺癌大会上,发布了2015年中国肺癌流行病学报告——辽宁地区为全国肺癌发病和死亡率最高地区。昨日,来自辽宁省肿瘤防治办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辽宁省的肺癌患病地区前三位分别是沈阳、鞍山和辽阳。同时,临床上越来越多的病例呈现出肺癌家族遗传背景和“夫妻”肺癌现象,应当引起人们重视。

一家五口人全得肺癌

杨晓梅的父亲几年前因为肺癌走了。近年来,母亲也时常咳嗽,在医院查出中期肺癌,手术后正在辽宁省肿瘤医院接受化疗。护理母亲住院期间,晓梅也不停咳嗽,医生建议她拍CT检查。结果,晓梅查出了晚期肺癌。晓梅家姐妹三个,医生把晓梅另两个妹妹也找来医院检查,肺叶上都查出了结节。晓梅大妹妹做了结节切除手术,病理显示早期腺癌。她的小妹妹去了外地手术,病理显示癌前病变。

“这个病例十分罕见,干一辈子头一回见到,一家五口全是肺癌。我们已经把他们的血液和组织标本保存下来,将来会对他们的肺癌基因突变进行研究。”说这句话的人是辽宁省中西医结合会学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刘永煜。

“我们就是因为肺癌的家族特点才提醒他们做检查,结果证实是对的。”刘永煜告诉记者,他们考虑肺癌不存在遗传特点,相反,多是基因突变而来。“亚裔人种,女性,非吸烟,腺癌,具备这四条,基因突变率能达到70%。”就此,医院目前正在进行肺癌的相关课题研究。“医院每周进行术前讨论,会定期抽查病人,一周准备做的30多例病人中,每周平均有家族史的6例左右,这个比例非常稳定,提示肺癌中20%比例存在家族聚集性。”


诱发肺癌的四大原因

对于肺癌的研究,至今没有找到十分明确的原因,但是,诱因或者高危因素却十分清楚。其中,吸烟是第一大高危因素,吸烟人群比非吸烟人群肺癌发病率高六倍。刘永煜强调,这只是模糊的相对流行病学数据。其次是环境污染,包括空气、水、土壤污染。第三点,高危职业暴露,化工厂、农药厂、一些石棉厂工人肺癌发病率很高。最后一个高危因素是老慢支,慢性支气管炎,结核、尘肺矽肺等基础疾病。这四个因素,既是肺癌发病的高危因素,也是肺癌筛查的重点人群范围。

《2015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来源于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全球肿瘤流行病统计数据。文章指出,中国女性中肺癌发病率为20.4/10万,其肺癌发病率甚至超过了一些女性吸烟率较高的欧洲国家,分析原因,认为可能是因为室内空气污染(使用通风不佳的燃煤灶及厨房油烟)所致。

辽宁省内肺癌高发地

近几年,医院就诊患者中80后、90后不断涌现,而且女性吸烟患者比例升高,一类有肺癌家族遗传背景和“夫妻”肺癌现象的特殊人群越来越引起关注。此外,在辽宁省,肺癌患病地区前三位是沈阳、鞍山和辽阳。其中,就诊肺癌患者的最小年龄为21岁。

辽宁省肺癌防治形势严峻。就此,辽宁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刘永煜向人们提出健康忠告:重度或长期吸烟的人群,吸烟指数(即烟龄×每日吸烟量)>400,应当每年接受一次肺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这样会使肺癌死亡率降至16%-20%。(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靖)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