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蕉北街道实施“幸福工程4+”新模式精准帮扶贫困母亲

远程培训助力贫困母亲化茧成蝶
www.fjsen.com 2015-09-29 12:00:24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9月29日讯(通讯员 黄晓霞) 9月28日,蕉北街道“幸福工程4+”新模式精准帮扶项目正式启动,新一轮幸福工程滚动投入13万项目款,全力救助继光、崇文、单石碑、培英、三元等5个社区11位计生贫困母亲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幸福工程4+”新模式做法主要包括:

1、帮助落实发展资金。蕉北街道计生协会充分发挥政策迭加效应,主动为贫困母亲争取团委的“青年创业贷款”(4户4万元)、妇联的“妇女创业贷款”(4户4万元)、农商行的“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3户8万元)等帮扶资金,把计生帮扶资金、扶贫奖金整合捆绑使用,壮大受助户扶贫资金总量,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帮扶效益。

2、强化培训跟踪服务。针对许多贫困母亲无一技之长、致富无门的实际,依托968688语音呼叫平台建立计生家庭实用技术远程培训平台(www.968688.net),指引贫困母亲免费登陆平台查找有关农业种植、养殖、加工、畜牧、运输等方面的知识,通过视频教学或课件学习等培训方式,帮助计生贫困母亲及其家庭成员学习掌握更多的生产实用技术,增强致富本领。同时在每年5.29会员日或7.11世界人口日,依托宁德市家政服务公司开展种养业实用技术、烹饪、家政员和月嫂等培训课程;并组织来自于妇联、团委、司法所、文化站等部门的计生协会志愿者,每年举办2期文化培训班,帮助贫困母亲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知识。


3、搭建创业就业网络平台。通过蕉北街道家政服务网络中心的热线电话(968688)、“一键通”服务等网络服务载体,为城区下岗贫困母亲和流动人口贫困母亲提供咨询、互动、就业信息;创立由街道各职能部门人员和贫困母亲共同组成的幸福工程跟踪服务微信群,针对贫困母亲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通过在线互动问答,及时向帮扶对象提供有关农业种植、养殖、加工、就业等信息及创业门类咨询、致富项目策划、在线技术培训、法律知识辅导及各种证照办理程序询问等服务;加强与辖区内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的银通公司、白莲花公司建立劳务合作对接机制,针对计生贫困母亲、下岗女工和流动人口不同的文化程度、接受能力及兴趣爱好,因人制宜地指导她们扬长避短重新再就业,实现与市场需求的快速对接。

4、启动“健康幸福快车”行动,保健帮扶“四到家”。即免费体检到家、“两癌”筛查到家、儿童保健到家、精准帮扶到家。具体做法:①给每个计生贫困母亲发放价值300元的《幸福工程健康服务卡》,贫困母亲持卡每人每年可享受1次健康体检,费用由街道计生协会买单。②联系区妇幼保健院医生定期进村入户为计生贫困母亲开展“两癌”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定期组织义务医疗队进村入户免费为受助家庭的儿童开展基本项目的体检。③结合“双查”普及生殖健康知识,提高贫困计生母亲家庭成员自我保健和生殖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蕉北街道以提高贫困母亲科技文化素质为主要目标,以“实际、 实用、 实效”’为原则,将现代与传统培训方式的有效对接,在全区率先创建计生家庭实用技术远程教育培训平台及便民服务网络中心,形成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贫困母亲培训格局,将全面提高贫困母亲综合素质和致富能力。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