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宁德市蕉城区副科级以上干部一对一帮扶农村计生贫困户

www.fjsen.com 2015-09-30 16:10:17 黄晓霞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9月30日讯(通讯员 黄晓霞)自2008年以来,宁德市结合实际、因人因地制宜,在全省率先开展县直副科级、市直副处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农村放弃生育二孩的独女户、二女绝育户和独生子女困难户工作。2015年,宁德市蕉城区继续加大对计生特困家庭的帮扶力度,把结对帮扶工作再次列入民生工程,并使之成为一项常规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扶贫济困、共享成果”的指导思想,持续开展领导干部结对帮扶活动,把帮助农村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增加经济收入、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社会经济地位、作为推动计生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这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工程,进一步提高计生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造福更多的农村计生家庭。截止目前,全区结对帮扶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有519人,一对一全覆盖精准帮扶农村计生困难“三户”519户,使这些家庭获得实惠增加收入,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促进农村计生工作开展。

强化领导,措施有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把帮助农村计生贫困户发展经济,作为推动人口计生工作顺利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出更加贴近群众的“五个一”干部结对帮扶措施:一是帮助制定一项脱贫计划;二是每年帮助落实一笔2000元以上帮扶资金;三是帮助落实一名劳动力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和就业;四是帮助发展一个以上的脱贫致富项目;五是帮助推销一种主要农产品。实行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专题研究部署,建立干部结对帮扶农村计生家庭登记卡,进一步了解和核对受助对象的情况,确保帮扶不落下一个特困家庭,“因户施策”精准扶贫,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对帮扶及时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反之进行批评,限期帮扶到位,并将这项工作列入帮扶干部述职内容,要求在每年的述职报告中单独汇报结对帮扶情况……这些措施有力促进了帮扶工作开展。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在原来的政策性帮扶基础上,对计生困难家庭生活、就业、就医、上学、住房难等问题加大帮扶力度,如帮助计生困难群众分析致困原因,共同寻找发展突破口,引导他们增强致富的信心;对于困难家庭中有毕业生、待业青年或下岗失业人员的,加强就业指导,动员其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调动和挖掘社会资源,尽可能优先落实就业岗位;对困难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就读高中、大学的,采取资金资助、协助申请助学金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子女解决就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计生困难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发生大额医疗费用的,通过多种渠道协助申请医疗救助,同时发动社会热心人士给予资助帮扶,避免计生困难群体因病返贫;凡是计生困难家庭的住房存在破烂、漏水等问题或已属危房、无资金维修改造或新建的,通过多种渠道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发动社会力量筹资解决资金问题,让计生困难群众“居有其屋”…… 通过开展规划、项目、干部“三到村三到户”,做到规划跟着贫困村、贫困户走,项目跟着规划走,干部跟着项目走,实现扶贫规划、项目、干部与扶贫对象的无缝对接,切实提高扶贫开发的精准度,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和增强帮扶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


明确任务,细化职责。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定,区委组织部和区计生领导小组联合向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下发文件,明确帮扶人员和帮扶对象,提出结对帮扶办法,要求帮扶干部每年至少走访慰问帮扶家庭2次以上,了解掌握帮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做到帮扶一家,增收一户,春节期间每户慰问金不低于500元。帮扶计生困难户活动以“不让一个计生特困家庭失去基本生活保障、不让一个计生特困家庭得不到医疗救助、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不让一个计生特困人员住危房、不让一名计生特困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而无岗就业”为目标,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采取定点、定人、定责的办法,建立瞄准机制,采取“靶向疗法”,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分类扶持,确保顺利完成扶贫工作目标。为保障2015年帮扶计生困难户工作顺利开展,蕉城区成立了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帮扶工作,并把帮扶困难家庭工作作为考核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具体工作中,还将实施“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人”的工作制度,务求实效,不能走过场。领导干部本人每半年至少上门家访一次,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探访。区计生领导小组将以飞行检查和走访计生贫困户的形式,定期开展重点督查。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将进行表彰奖励,并作为评先评优、提拨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在考评中发现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将予以问责。

部门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从资金、技术、项目、信息、营销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帮扶,努力为计生困难家庭做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贫困户脱贫无策、致富无门、发展无力的实际问题。帮扶干部与计生贫困户结成对子后,将帮助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确保贫困户能参与农村合作医疗保障,确保贫困户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不辍学,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劳动力能参加免费职业技术培训,有富余劳动力的每户至少输出1名劳动力外出务工,确保贫困家庭成员学会1至2门种养技术或手工加工技术,确保被帮扶贫困户有自我发展能力和稳定收入,并实现稳定脱贫。在活动中,区委区政府副处级以上的各位领导深入计生困难家庭与困难人员面对面交流谈心,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许多领导每年给帮扶家庭的慰问金都在千元以上。有的单位领导看到结对帮扶家庭过于贫困,除单位给的500元,还自己掏钱救济。领导干部进村入户及时了解计生困难家庭情况以及在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鼓励他们积极乐观面对困难,增强生活和工作的信心,让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看到希望,感受到温暖,逐步走出困境。与此同时,领导干部通过认真倾听计生困难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群众提出的生产、生活、学习等实际困难问题,设身处地、多渠道想方设法去帮助解决,进一步改善结对计生困难户的生活水平,最终实现脱贫。区计生协会、区卫计局不断加大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的创新和推进力度,通过扎实开展“小额贴贷”、“幸福工程”等生育关怀项目和奖励扶助等政策帮扶计生户发展生产、增收致富,优先解决计划生育家庭优生优育、子女成才、抵御风险和养老保障等方面的民生问题,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有力地促进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康深入发展,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区民政局在慰问帮扶家庭的同时,给部分农村计生家庭办理低保;区外经贸委领导深入挂钩户了解情况,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各种问题,加强与挂钩户电话联系,给予生产技术和信息方面的指导;区科技局将帮扶家庭列为科技扶贫对象,给予技术、信息等方面的特别指导……蕉城区通过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开展“一帮一”活动,全力为帮扶对象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做到“真心”联系群众,“贴心”为民解困,温暖了人民群众的心。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