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结婚交二胎保证金?市民政局:谣言!

www.fjsen.com 2016-02-16 11:33:33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路然)“今年起办理结婚证要交5000元二胎保证金。”近日,齐齐哈尔、哈尔滨、威海等地先后出现这一说法。对此,厦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纯属谣言。

据报道,一位网友于2月13日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发新浪微博称,今年起办结婚证需缴纳5000元的二胎保证金,生二胎的时候再返还。短短数小时内,这条微博被转发近万次。此说法流传到其他地市时还有了“补充”——除交保证金外,“登记新人必须签订生育二胎保证书。”

记者就此事询问了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说,这条消息没有任何事实考证,纯属谣言。目前民政部门没有法律条文规定新人在结婚登记时交纳这种保证金,签署这类保证书。况且,政策只是说明可以生二孩,并不是强制要求生二孩。市民可拨打市民政局热线2077551咨询。

【特写】

二孩孕妇张毅琳:明年带俩孩子拜年

张毅琳在教女儿打桌球。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黄小芳 林路然)国际邮轮中心附近一家港式茶餐厅内,9个大人3个娃,欢聚一堂话家常。近日,张毅琳一家约上家族里同辈的兄弟姐妹们,带着各自的孩子一起吃东西,打桌球。

饭桌上,大家聊孩子,聊来年的家庭旅行,张毅琳摸着已经鼓起来的肚子:“明年我可跑不远了。”语气里,满是幸福。张毅琳已经怀孕4个月多了,这是她第二个孩子。

一直以来,张毅琳和丈夫都计划着要两个孩子。大女儿出生以后,张毅琳的生活就围着女儿展开。饭桌上,她给女儿夹菜、喂水;手提包里,放着女儿的保温杯。甚至二孩的备孕时间,也是根据女儿的寒暑假来安排的。她的预产期安排在今年七月,“生孩子时刚好是暑假,等九月女儿开学的时候,又可以接送女儿了。”

让张毅琳觉得欣慰的是,女儿也特别想要一个妹妹。除夕那天,穿着新裙子的女儿忽然说:“妈妈,以后有了漂亮的裙子要留给妹妹,好吃的也给妹妹。”张毅琳说“下一个春节,就可以带着两个孩子去给长辈拜年了。”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