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急诊科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www.fjsen.com 2016-11-08 16:31:39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11月8日讯(通讯员 吴小君)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生死交会的处所,救护车、心电图在生死之间争分夺秒。11月2日晚7时左右,120接到呼救电话称一位73岁的刘老伯进晚餐后突发胸痛呕吐随即人事不省心脏骤停,在当地卫生院予心肺复苏后恢复自主心跳,但心率依然低至每分钟30次左右,需要救援。

当晚,值守的王军医师立即随急救车赶往卫生院,到达卫生院后观察刘老伯,查看心电图,初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予以注射阿托品,心率仍不见上升,需要立即进行临时心脏起搏,便立即将刘老伯护送到闽东医院救治,同时向医院报告刘老伯病情。周义瀚副主任医师一边电话里指导抢救,另一边组织成立临时起搏团队。入院后治疗上予以升高血压、提高心率等处理,施建曦主治医师立即在床旁实施临时心脏起搏,10分钟之后导管顺利送入刘老伯心室,12分钟后老人心率和血压开始升高,意识逐渐恢复,随后刘老伯被成功送入导管室进行介入治疗。

“刘老伯这个症状是急性心梗,这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病,” 周义瀚说,有统计数据显示,5%-8%的心梗患者是在发病后被送往医院的途中去世的,“不幸中的万幸是刘老伯因为抢救及时, 同死神擦肩而过。”他提醒说,严重的心动过缓和血压低常是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导致的心源性休克表现,应及时送往有开展临时心脏起搏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技术的就近医院治疗。

在抢救急性心肌梗死领域,救治是以“分钟”来计算的,在与死神赛跑的路上,如果耽搁了哪怕一分钟就会导致阴阳两隔。周义瀚介绍说,能够迅速的急性心梗患者从死神的手上拉回,离不开长期以来科室组织的理论培训和实战模拟演练,内容包括超声引导下颈内静脉穿刺术、临时心脏起搏术、骨髓腔内输液术等抢救技术以及团队之间的配合协作。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