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邀请袁钟教授莅院开展医学人文专题讲座

www.fjsen.com 2016-11-16 15:35:44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11月16日讯(通讯员 张建芳)11月12日,闽东医院开展“宁德市闽东医院医疗集团医学人文专题讲座”。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编审袁钟教授受邀主讲,与闽东医院医疗集团400多名医务工作者分享了《做与文化相适应的医者-医务人员的职业幸福》。

袁钟教授首先以人对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需求为例,强调了高品质精神生活对人的重要意义。在谈到如何面对患者时,袁教授说,当患者因病痛来到你面前寻求你的帮助时,他是把不能告诉亲人的隐私告诉你,把生命交给你,把所有痛苦告诉你,把你当成最信任最尊敬的人。这个时候,我们不能有所懈怠,要做患者值得信任的医生,要保持医务人员的气节。

袁钟教授在谈到做一名“与文化相适应的医生”时,提到两个层面:人文智慧和价值观。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选择了医疗行业,就是选择这种生活方式。为此,我们要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停止抱怨,从职业中去寻找和获得幸福感。工作中,我们要提高自身知识文化修养,扩大知识面,尽量多的了解疾病及患者的文化背景,学会智慧交流,一名合格的医生既要有人文情怀,也要有科学的头脑。在谈到价值观时,袁教授指出,医疗行业是最应重视道德的行业,医院的建立源于善良,源于同情,绝不是为了买卖,袁教授强调了中华美德在行医中的重要意义。

袁钟教授以实际例子讲述了医学相关的人生观、生命观、死亡观,使看似抽象的概念对我们不再陌生,从而帮助医生更好地理解患者,重视文化修养。其对医务人员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受人尊敬的好医生的详细描述,发人深思。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