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舞出婚育新风尚,唱响国策主旋律

——记宁德市蕉城区城南镇古溪村计生协会小组长陈美银
www.fjsen.com 2016-11-23 15:59:40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11月23日讯(通讯员 黄晓霞) “嘿”“哈”……行至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城南镇古溪村村民活动中心,便可听见一阵底队长正是宁德市蕉城区古溪镇计生协会第7组的小组长陈美银。

“我们村的武狮作为华南民间闹春俗的代表,曾被收入2015年中央电视台戏曲春晚的片头中,这件事让我们全村都觉得很光荣!”陈美银容光焕发、眉开眼笑地说:“我也是计生协会小组长,干了十多年了。刚上任的时候,村里的乡亲普遍对计生政策不理解、不支持,存在抵触思想,甚至个别人对我们肆意谩骂、恶意中伤,村里的同龄姐妹们都嘲笑我,说我爱出风头、多管闲事,风言风语说什么的都有,我也曾经苦恼过,觉得做计生工作压力大还得罪人,但我又想计划生育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国策,既然党和政府看得起我,让我来当计生协会小组长,我就应该负起责任来,把这项工作搞好,才对得起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因此我不再灰心丧气,下决心一定要战胜一切困难!在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2012年我参加了村里的女子武狮队并担任了队长。哪家有红白喜事,我就组织武狮队上门服务,与乡亲们拉家常,宣传计生政策,教她们优生优育、生殖保健、避孕节育等知识。闲暇时候,我还会为邻里周边居民代办生育服务证、独生子女证等,有时武狮队活动较多没空上门服务,我就用电话和育龄妇女交流,每月电话费都在二百元以上,但我却觉得很值得!这些年我在古溪村租了二层店面经营旅馆,生意还不错,我收了本村6位计生贫困家庭妇女到旅馆上班,她们非常感激我,但能帮助计生贫困母亲解决实际困难我感到更开心!随着古溪武狮成为古溪村,乃至蕉城区、邻近县市节日、庆典、晚会的经典节目,我就跟村委会建议,将婚育新风国策宣传融入武狮传统民俗文化中,大伙儿都很支持,我们自编自导自演了大量反映少生优生、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计划生育丈夫有责等新型婚育观的节目,深受乡亲们的喜爱和欢迎,协会小组成员都积极参加‘武狮队’活动,也热情参与计生工作,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同心协力地把我们村建设好!”

陈美银细心、耐心、热情的工作作风和一心一意为家乡服务的敬业精神,获得村民的普遍认可,大家对她从事的计生工作,从不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大力的支持,姐妹们都把她当成“知心大姐”。在她的带动下,第 7 协会小组被评为“五好协会小组”,古溪村计生协会也被评为一流村计生协会。而她带出的武狮表演队,将计生宣传融入传统民俗文化,寓教于乐,既为传统民俗文化赋于了新内容和新内涵,又增强了人口计生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唱响了国策新旋律。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