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开展自体储血技术 “熊猫血”孕妇有备无患

www.fjsen.com 2017-04-10 14:55:00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4月10日讯(李枝端 朱李登 钟尚新)4月7日下午,28岁的孕妇彭女士在宁德人民医院产前储存自体血,为顺利生产做好充分准备。

彭女士怀孕38周多,临产在即,检查发现是Rh阴性血,属于“熊猫血”。得知这种血型极为稀少,全家人一下子紧张了起来。万一生产过程中需要紧急输血,产妇很可能会面临危险。因为Rh阴性血源十分紧缺,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后,Rh阴性血孕妈妈也相对增多,对血源要求更多,很难从别处调血,特别是紧急情况下的调血,这对于急需输血的病患来说是十分危险的。

摆在彭女士面前的可供选择有二种,一是向中心血站预约,看能不能获得这种稀有血液的供应,二是对符合身体条件的孕妈妈进行自体储血,以保证分娩时可能的紧急用血。在对彭女士的身体状况做了详细检查后,医生建议,她可以采用自体储血的方式提前储备血液,预防危险情况发生。

在彭女士及其家人的配合下,医院检验师和护士从她身体里顺利地抽取了300毫升血液,并妥善处置保存。

医院血库负责人、主管检验师蔡丽平介绍,储血是为了输血,自体输血就是当病人需要输血时,输入病人自己预先储存的血液或失血回收的血液。目前被广泛使用的自体输血有3种形式,一是术前自体储血,医生会挑选符合条件的择期手术病人,在手术前一段时间采血贮存,在手术或急需时输还给病人。大部分择期手术的病人(预计术中失血过多需要输血),都可以提前采取这种方式,特别是那些有过严重输血反应病史的病人,或者是稀有血型并曾经发生过配血困难的病人,选择这种输血方法极为必要。二是术中急性等容血液稀释,在麻醉后、手术开始前实行病人自体采血,用盐水等方式去交换失血,因而病人的血容量保持不变,而血液处于稀释状态,手术中再把抽出的血液输回输给病人。三是血液回收式自体输血,以机械吸引装置将病人手术中流失的血液收集、过滤,分离清洗、净化后再回输给病人。

“自体输血的优点很多,可以避免经血液传播的疾病,如肝炎、艾滋病、梅毒、疟疾等;不需检测血型和交叉配血试验,可避免同种异体输血产生的抗体抗原免疫反应所致的溶血、发热和过敏反应;可避免同种异体输血引起的差错事故;反复放血,可刺激红细胞再生,使病人术后造血速度比术前加快;还可以缓解血源紧张的矛盾,特别是Rh阴性病人的孕妇或择期手术病人,解决稀有血型病人的临床手术输血。”蔡丽平说。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