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世界卫生日关注抑郁症 闽东医院为“糖友”做心理疏导

www.fjsen.com 2017-04-11 16:17:41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4月11日讯(陈雪云)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关注的主题是“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当日,闽东医院内分泌科在门诊楼二层大厅为近百名糖友开“健康处方”,还为糖友们测血糖、答疑问、做体检。由闽东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金希波担当主讲,他指出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控制的疾病,病友们应多给自己一些时间,保持良好心态,是能够拥有健康的。

讲故事,鼓励糖友们“战胜”糖尿病

“5年前,一个不到20岁的小伙子患上了糖尿病,家人整天责怪他,他心态极为不好,觉得生无可恋,于是想着自杀了此一生,一口气注射了700多单位的胰岛素,出现低血糖昏迷到医院抢救,抢救成功后,他清醒过来的那一刻,大哭并嘴里一直说医生,我好累,我好累……。”金希波回忆说道,这让他意识到糖尿病患者也会出现抑郁心态,乐观的生活态度,健康的心态能够让患者更有利于患者治疗和病情控制。

心理健康是糖尿病治疗的前提。金希波解释说,糖尿病患者更应该避免生气、发怒,要以快乐为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稳定的情绪,这样对控制血糖和预防并发症都具有重要意义。他举例说道,以前曾接诊过数个90多岁患三、四十年糖尿病老人家,他们乐观生活,积极面对,目前好好的活着。

疏心理,为糖友们健康生活支招

面对否定、怀疑、气愤、悔恨、恐惧、焦虑这几种心态的糖友们,金希波用积极面对糖尿病、心态平和很重要、药物注射不可怕、开朗乐观过生活、控制情绪有办法、全家抗糖齐上阵这六招为糖友们解惑。他进一步解释说,面对糖尿病,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过分紧张,要学会自我心理疏导,多与人交流。糖友的家属,要提供心理上的支持,多关心和鼓励,少批评;要提供治疗上的帮助,主动学习糖尿病知识,提醒按时服药,熟练掌握饮食治疗,督促并协助患者适当运动;协助做好病情监测,协助做好血糖、血压的监测和记录;要督促病人定期复查,如有发现异常及时送医院。

其实糖尿病通过健康生活还是可以控制的,金希波认为,做好糖尿病治疗的要架好“饮食、运动、药物、血糖监测、糖尿病知识教育”这五架马车。饮食是基础,三餐定时定量吃,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结合自身的身高、体重、体力劳动强度等进行测算;运动是手段,最好是饭后1小时后运动,运动强度不宜过大,可控制在半小时左右;药物是武器,过于担心药物副作用的心理是不必要的,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制定降糖方案;监测是保障,做好空腹血糖和饭后血糖监测非常重要,只有掌握了身体情况,才能更好的对症下药;教育是核心,只有掌握正确的糖尿病防治知识,才能清楚糖尿病治疗注意事项,达到更好控制血糖的目的。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