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开展《PICC置管后常见问题分析与处理》学术讲座

www.fjsen.com 2017-04-12 16:02:04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4月12日讯(阮丽丹)为了加强护理新技术新业务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及推广,进一步提高静脉治疗的技术和质量管理水平,最大化保障患者静脉输液安全,规范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技术应用,4月10日,宁德人民医院开展《PICC置管后常见问题分析与处理》学术讲座,外科护士长林巧鸣主讲,200余名来自全院各科室的护士参加。

PICC是经上肢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头静脉、肱静脉,颈外静脉(新生儿还可通过下肢大隐静脉、头部颞静脉、耳后静脉等)穿刺置管,导管尖端位于上腔静脉或下腔静脉的导管。它的穿刺点在外周静脉,操作较深静脉穿刺更简便、安全,穿刺成功率高,维护方便,病人可自由活动,因此,病人易于接受。

林巧鸣向大家介绍了PICC置管后常见的并发症有静脉炎、导管堵塞、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穿刺处渗液、穿刺处渗血、皮炎、导管拔除困难、导管断裂等。并结合丰富的临床工作实践及案例分析,介绍了PICC置管的保护措施、病人活动知识的介绍及注意事项、常见并发症的疑难要点、各类并发症的发生原因、相关因素、主要表现、预防处理措施。参课人员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交流,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合适的静脉通道,于病人,是建立了一条安全有效的生命通道;于医生,为患者安全有效的药物治疗而保驾护航;于护士,按静疗行标规范操作,做到知法、守法。”林巧鸣强调。

宁德人民医院十分重视业务学习,学术氛围浓厚,并经常性组织科内、科间、院内和院外专家讲课业务学习,医务人员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及主攻方向进行专题讲座,互相学习促进,不断提高医院整体专业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