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宁德:爱心接力 救助“熊猫血”产妇

www.fjsen.com 2017-04-14 10:31:50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4月14日讯(宁德市中心血站 供)4月12日,宁德闽东医院37岁高龄“熊猫血”产妇产后大出血,产妇血型是AB型Rh阴性,Rh阴性中国汉族人群中比例极低,大约仅为千分之三,AB型Rh阴性就更稀少,仅为万分之三。

12日中午,宁德市中心血站值班室接到闽东医院紧急求助电话后,马上联系省内多家血站,从莆田血站紧急调到一袋同型血。但是病人失血过多,仍需要更多的血液,患者的求助信息经媒体发送,朋友圈转发,全城寻找AB型“熊猫血”。热心的民众纷纷转发信息,也到献血屋检测血型,希望能救助这位产妇。晚上六点福安献血屋采到一份同型血液,宁德南门献血屋采到两份同型血液,紧急送往宁德市中心血站检测。

赶来的连女士,因曾在医院生产,知道自己是AB型Rh阴性血型,下午6点在福安献血屋成功捐献300毫升血液;阮女士也是因为生孩子备过血,看到朋友圈信息后她为产妇捐献300毫升血液;另一位茅女士,曾参加血站稀有血型应急招募,这一次她又为产妇捐献300毫升血液。

朋友圈同城寻找熊猫血、热心献血者赶往爱心献血屋和忙碌的医务人员

宁德市中心血站检验科工作人员在加班,他们完成7个项目,2轮的检测,历时5个小时。 

宁德市中心血站检验科全员上岗,从晚上8点接到血液后立刻开始检测,连续加班到次日1点。血液经检测合格、制备后于13日凌晨带着满满爱心和全城关注的“熊猫血”输入产妇体内,出血得到控制,产妇转危为安。

据悉,Rh阴性中国汉族人群中比例极低,大约仅为千分之三,血库通常没有库存,而从血液的预约、采集、制备到检测合格均需要时间。因此市民特别是孕产妇应知晓自己的血型,如果发现自己是稀有血型,在入院时应及早告知医院。医院会提前采取相应措施,医院可开展稀有血型用血者自体储血或和血站预约稀有血型血液。市中心血站接到医院预约后,招募应急稀有血型献血者或紧急外调同型血液,必要时可发动媒体寻找同血型的民众。

同时也呼吁广大有爱心的市民积极参加献血,尽可能多的发现稀有血型献血者,也希望稀有血型的人员到血站登记加入稀有血型队伍,参加应急献血,保证临床稀有血液的供应,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