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寿宁县卫计局“五措施”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www.fjsen.com 2017-04-26 16:57:32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4月26日讯(通讯员 范建桃)寿宁县卫计局以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为根本,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乡村卫生一体化服务,全力推进县医院第二病房楼建设和县中医院综合病房楼建设,为打造幸福寿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卫生计生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县医院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发挥。县医院在与闽东医院 “合作共建和品牌托管”关系的基础上,于2015年12月正式加入闽东医院医疗集团,在集团内按照“六个一体化”模式运行,在行政管理、质量控制、后勤保障等方面取得成效。一是业务总量显著提升。2016年医院主要业务指标继续位居全市山区县前列。同时,新增设了肿瘤综合门诊,新开展了儿童长短状骨骨折弹性髓内钉内固定术、经皮肾镜气压弹道碎石术、经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肝纤维化指标检测新项目18项。此外,还承接了县残联“光明行动”免费白内障手术100例。二是医疗服务流程进一步改善。增加了为外地患者代领代寄医技检查报告和门诊患者双向转诊服务。并与全县乡镇卫生院建立无边界双向转诊信息平台,简化转诊流程,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三是获得社会各界好评。全年共拒收红包72个,可统计金额22020元,锦旗11面。2016年在全省医疗机构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在全省111家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中,县医院位列第20名。同时,进一步健全医患沟通调处机制,积极调处医疗纠纷,全年共调处医患纠纷5起,无恶性医闹事件发生。

2.县中医院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继续提升。县中医院通过传承中医的健康理念,学习传统中医文化,添置医疗设备,提升针灸推拿科和脾胃科重点专科,开展中医临床路径,开展 “治未病”和三伏炙,推行“冬病夏治”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2016年总收入达2300多万元。其中,业务收入1753多万元,同比增长了22.19%;药品收入748多万元,同比下降了23%。此外,县中医院全力创建等级医院,在全市山区县中率先通过了上级评审,取得了“二级甲等中医医院”资质。

3.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16年筹集147万元完成了大安、凤阳、南阳、斜摊、下党等乡镇卫生院的环境整治改造项目;筹集36万元为下党、竹管垅等基础薄弱的乡镇卫生院添置了全自动生化仪、血球仪等必要的诊疗设备;筹集了130多万元推进了村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和“海云工程”项目的开展;组织了四期有400多人次参加的村医培训班和重点村“海云工程”项目培训班;为80多个重点村卫生所统一配备了工作服、档案柜、档案盒、工作制度牌、“海云工程”试剂等,统一印制了全县村卫生所处方签、门诊日誌等,规范了乡村医生的诊疗活动。

4.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上级的部署,我县出台了《寿宁县城市社区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寿卫〔2013〕119号)和《寿宁县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寿卫2013〕120号),全面规范、开展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全年签约居民家庭21130户,签约人数达98676人。

5.圆满完成医改各项政府绩效考核指标。通过从严控费,县级医院药占比33.80%,百元耗材20.47元,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均达到上级要求,各项指标名列全市前茅。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