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健脾祛湿 推荐参薏淮扁煲鸽肉

www.fjsen.com 2017-05-04 15:32:24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主要功效:健脾祛湿

推荐人群:脾虚湿困导致困倦乏力、腹痞闷胀、泄泻等不适人群

材料:党参20g、薏苡仁30g、淮山30g、白扁豆30g、鸽子1只、瘦肉50g、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将以上药食材洗净,瘦肉切片,鸽子洗净后切小块汆水去掉血污,在煲中放入清水2L,上述药食材一同放入煲中,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暮春初夏,阴雨绵绵。近日,有不少人反映,平日总感觉昏昏欲睡。从中医角度来看,平日困乏多为脾阳不足、气虚导致的。肝在五行中属木,脾在五行中属土,春季肝生发太过,克制脾土,脾便会虚弱,加之近期天气相对潮湿,因此人就会觉得困乏。

正因为如此,汤方中均采用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药食材,例如党参、薏苡仁、淮山、白扁豆等。本汤水使用鸽子,其性平味咸,具有补肾健脾、益气养阴、祛风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脾胃气虚之食欲不振、乏力等,对于病后体虚恢复也有不错的补益作用。如果孕妇食用此汤,建议去掉薏苡仁。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