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宝宝补充维生素D,不能只靠晒太阳

www.fjsen.com 2017-06-07 16:49:02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很多家长在门诊中会经常问医生孩子是不是缺乏维生素D?需不需要给孩子吃维生素D制剂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刘华针对家长们最常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Q:怎么知道宝宝缺不缺维生素D?

A: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6个月以内小婴儿有一些表现需要特别关注的:易激惹、烦闹、夜卧不安、出汗多而出现经常摇头甚至“枕秃”(后脑勺头发被蹭光)。如果继续发展,还会出现骨骼畸形(“方盒样”头型、鸡胸、O型腿、X型腿……)等维生素D缺乏佝偻病的表现。

Q:怎么预防宝宝缺维生素D?

A:婴儿出生后两周开始,维生素D建议每日需要补充400IU。由于皮肤的光照合成也是维生素D重要来源,所以生后1个月后可让婴儿逐渐户外阳光照射,即使是冬季也要保证每日一两小时的户外时间,而每日400IU维生素D则可以满足完全不接触日光照射情况下的需要。补充维生素D建议至少补充至两岁。

Q:吃母乳/配方奶粉,还需要补充维生素D吗?

A:母乳含维生素D量极少,仅有22IU/升,但配方奶粉(400IU/100g)摄入则足够维生素D量,无需补充。所以纯母乳喂养,或者配方奶粉达不到要求的均需要额外补充。

Q:宝宝已经添加辅食了,还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吗?

A:天然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极少,虽说食物来源主要是鱼肝油、肝脏、蛋黄,但除非宝宝这么吃:每天16个荷包蛋或者1斤鸡肝,或者1斤奶油,或者1斤金枪鱼罐头……否则,都是需要补充的。

Q:已经在吃鱼肝油,能不能代替维生素D?

A:鱼肝油并不是维生素D补充剂,其主要补充的是DHA和EPA(多不饱和脂肪酸),且维生素D含量多不达400IU,因此不建议用鱼肝油来代替维生素D。(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欧阳学认)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