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别让电子产品 控制你的视力

www.fjsen.com 2017-06-07 17:07:40 来源: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专家介绍,学习压力导致户外活动时间减少,是当前我国青少年近视人数增长的重要原因。最新数据表明,近视出现低龄化的特点,在3—6岁的群体中,约有2.5%的儿童为近视眼。

6月6日是第22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活动主题为“‘目’浴阳光,预防近视”。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几乎是中国总人口数量的一半。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相比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

近视发病趋于低龄化

“人眼发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人生下来最初都是远视眼,正常情况下成年时眼睛发育成正视眼定型,而现在的青少年大多在还没有成年时,在小学毕业前远视度数就已经耗尽,发展成近视眼。”强生视力健视光学院田欣博士表示,理论上讲,孩子3岁起,就应该在医院建立眼睛保健档案,并且坚持每学期进行一次眼睛的全面检查。一旦孩子出现经常眯眼看、斜看、歪头看、频繁眨眼等现象,可能是眼睛出现了问题,家长要重视,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就诊。

“我国6岁到18岁的城市学生近视发生率从低于10%激增至80%。在未来的几十年里,近视导致的眼科并发症将成为导致视力受损和致盲的第一位病因。”在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举办的“爱眼日”视力健康媒体知识共享会上,北京大学眼视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迟蕙表示,定期眼检、科学预防儿童近视的发生、科学控制儿童近视的进展非常重要。

迟蕙指出,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说明近视的发生由哪个基因决定,“在诱发近视的三大因素(遗传、环境和营养)中,科学家们认为环境因素对近视眼的发生起的作用更大。”尤其是目前电子屏幕、不良光线、姿势不正确、用眼时间太长,以及看物品距离眼睛太近等,都造成不良的用眼环境或习惯。

电子产品是近视高发祸首

近视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也与中国的家庭教育观念有关系。迟蕙表示,一方面,家长对孩子期望值高,青少年忙于各种兴趣班,导致少有时间通过户外活动放松身心。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使孩子们经常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导致他们用眼强度大增,眨眼频率降低。“这些都是造成视力减退的因素。”遗憾的是,不仅是家长,部分学校也没有认识到电子产品对青少年视觉健康的危害,反而推行使用平板电脑教学。这不仅将发生近视的风险强加到了孩子身上,更加剧了对已近视孩子的视力损伤,将他们进一步推向了高度近视的行列。“预防近视需要随时纠正青少年避免不良的用眼环境或习惯,成年人也要强化合理用眼这个意识。”

专家介绍,学习压力导致户外活动时间减少,是当前我国青少年近视人数增长的重要原因。最新数据表明,近视出现低龄化的特点,在3—6岁的群体中,约有2.5%的儿童为近视眼。调查显示,45.4%的家长没有主动了解过近视防控知识。家长们纵容孩子玩手机、平板电脑。“现在很多孩子都是低头族,都是‘电子保姆’带大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学教师说,“打游戏、和同学在网上聊天成为孩子们平时放松、交际的重要方式。”电子产品代替了过去孩子之间的游戏玩耍,一些家长由于怕孩子哭闹或者希望安静不被打扰,也往往感觉给孩子一个iPad最省事,甚至把玩iPad作为对孩子的奖励,很多幼童玩起游戏非常熟练,殊不知对眼睛伤害特别大。

迟蕙表示,“同样是玩,让孩子多在户外游戏,绝对比让孩子盯着手机玩游戏要健康得多!”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视人数的增加和近视矫正技术的发展,有些孩子和家长认为,“反正大家都戴眼镜”“近视没啥关系,大不了成年了‘激光’一下”。对此,田欣表示,矫正技术虽然迅猛发展,并不能改变近视的本质。“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矫正技术,即便手术,也是中低度近视的矫正效果更好、更接近正常人。”田欣再三强调, “预防近视应该是必须被高度重视的。”

户外活动也需要讲科学

国际上公认的控制近视发展的第一选择就是户外活动,每天大于两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有利于眼睛的健康;卫计委倡导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户外运动、兵乓球、羽毛球等有益于眼肌锻炼的体育活动,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用眼。

最新研究表明,充分的户外活动,特别强调暴露于户外的时间与光照度,可以有效预防儿童近视的形成,“因此,我们提倡‘阳光下’的户外运动。但户外活动时既要‘目’浴阳光,也要防止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迟蕙强调,“因为紫外线伤眼比伤皮肤更厉害。”因此,迟蕙建议学生们在上午10点左右以及下午4点左右两个时间段内活动,其他时间,尤其是夏季中午阳光最足时不要安排太多的户外运动。

此外,专家还建议遵从20—20—20原则:使用电子产品每20分钟就把视线移到离屏幕20英尺(约合6米)以外的地方,保持20秒或更长时间。专家指出,成年人和家长必须要行动起来,保护自己和下一代免受进一步伤害。(记者 李 颖)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