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寿宁县下党乡“定制茶园”助发展

www.fjsen.com 2017-06-08 11:55:54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6月8日讯(通讯员 叶家康)寿宁县下党乡曾是宁德市四大贫困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三进下党,扶持下党的社会经济发展。

下党村山青水绿,云雾环绕,具备良好的高山茶生长环境,现有茶园600多亩。但受制于交通瓶颈,下党村生产的茶青均价每斤仅为2元多,茶农靠种植茶叶根本难以致富。为进一步提升茶叶种植效益,下党村靠种植茶叶根本难以致富。

为进一步提升茶叶种植效益,下党村策划实施了“下乡的味道”茶园,植入“消费扶贫”理念,将原来一家一户零散的茶园进行整合,推出中国首个扶贫定制茶园,第一期的茶园为600亩,以“每亩茶园每年租金2万元,合同期5年”的形式,面向全国招募爱心茶园主定制茶园,茶园主每年可获得100斤生态茶叶回报。全国各地、社会各界对这种“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模式参与度很高,目前扶贫定制茶园已经有260亩找到茶园主。通过参与“下乡味道”项目,茶园每年每亩茶园可增收4000元左右,村“两委”茶叶加工包装费、管理费等形式可增加村财收入10万元以上。在“定制茶园”的下党村还采用股份制模式,创办了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村集体占股30%( 其中5%的股权由村集体代建档立卡贫困户出资代持)、村民占股20%、经营管理人员占股50%,共投入180多万元,建成16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进行茶叶加工生产。同时,组建蓉党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50户茶农入股合作社,其中计生户16户、困难计生户4户,采取产销分离的架构,与梦之乡公司签订茶青保底价包销协议,确保入社群众稳定收益。

村两委积极为困难群众筹措入股资金,一方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茶叶生产资金短缺困难,在省人行、农行、信用社等金融部门支持下,下党村发放了全省第一张为贫困户量身打造、额度5万元的精准扶贫卡,帮助贫困户发展茶叶种植项目;另一方面村两委用足计生家庭倾斜优惠政策,引导蓉党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本村21户计生家庭担保向农信社贷款63万元,申请幸福工程项目资金21万元入股合作社,促进计生家庭发展增收。2016年,茶青每斤从原来2.4元增加到10元,每亩茶园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6000多元,27户贫困户通过茶产业全部脱贫,26户盖了新房。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