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边岛上绽开的“铿锵玫瑰”

www.fjsen.com 2017-07-11 15:50:31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7月11日讯(通讯员 钟致强)5月正是海岛乡的休渔季节,岛上的各大码头都没有了往日的繁忙,少了一份喧嚣,却多了一份宁静,在阳光的照耀下,一群队伍正忙着在宫东码头边上收拾渔网渔具,拿着扫帚利落地清扫着周边的垃圾和海鲜残渣;这群队伍的队员不是年轻力壮的海岛汉子,而是清一色的“巾帼须眉”,这就是海岛乡的“巾帼计生服务队”。

海岛乡90%以上男劳力从事海洋渔业生产,早出晚归,家中仅有老弱妇幼,若发生意外事情,无人照料、帮忙。针对这一情况,几名热心公益的退休女干部以服务为抓手,充分利用计生协会、妇联等群团组织优势,以计生协会会员为主体,吸收岛上致富女能手、卫生院药剂师、乡政府女干部等20多人,组建了一支打破传统的特色队伍----“巾帼计生服务队”。

据海岛乡巾帼计生服务队队长梁飞花介绍,现今,志愿服务的范围已从最初的环境卫生整治,扩展到调节邻里纠纷,照顾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为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干农活、做家务,免费为村民们提供健康体检等多个方面的服务。

海岛乡宫西村村民蒋月妹十几年前因一次意外致残,两腿瘫痪,靠轮椅代步。平时,她感觉身体不舒服却苦于不便出门求医。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巾帼计生服务队”立即组织队员,来到她家中,为其开展免费健康检查;并对其身患的妇科疾病进行免费治疗。

自从成立了服务队以来,受益的不止蒋月妹一个。海岛乡最边远的村庄——北礵村36岁的育龄妇女姜舒华,既有先天性耳聋,又有妇科炎症。于是,“巾帼计生服务队”定期组织队员到她家做孕检,直到姜舒华顺利生产。有人给她粗算了一笔账,如姜舒华要到县里去检查治疗,光乘船和食宿费用就要花上千元。姜舒华打心眼里感激地说:“服务队的队员们关心我们残疾人,真是好福气。”

在日常生活中,海岛乡巾帼计生服务队立足实际,回归本质,从服务出发,以服务推进,至服务到位,全方位强化便民服务。

“海岛乡巾帼计生服务队”还利用空余时间聚在一起做串珠、编织等手工,定期活动,每周一次。她们将串珠、编织作品不定期地通过微信、天猫等网络平台进行爱心义卖,并将所获得的善款用来支援困难居民。平日里,“海岛乡巾帼计生服务队”的队员们还制作各类健康点心、送给空巢老人和弱势群体,用美食带去邻里间的温馨关爱。巾帼服务队正是在日积月累中,编织出浓浓的邻里情谊,积聚了满满的公益爱心;从而也为全乡的群众计生工作奠定了扎实地基础。

为增强团队的专业性,“巾帼计生服务队”还邀请了县级专家、教师,为队员们开展了素质提升和心理疏导技能培训;通过系统性的培训和深入交流,有效提高了队员们的意识能力和帮扶技能。使得计生服务队能够秉持自尊、自立的原则积极开展活动,保持“巾帼不让须眉”的自信。

据了解,“海岛乡巾帼计生服务队”还开展了如“健康讲堂进企业”、“计生服务进军营”等特色活动,充分做到服务“零死角”;她们每到一处,送去的不仅是高超的技术、体贴的微笑,而且做到与群众手挽手服务、心连心交流,受到了当地群众们的欢迎。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