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架起政企连心桥,唱响扶贫“好声音”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石后乡启动“幸福工程+计生小额贴贷+微服务”精准帮扶项目
www.fjsen.com 2017-08-21 16:32:47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8月21日讯(黄晓霞) 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发展产业齐心脱贫不是一件新鲜事,但是如何寻找政府与企业携手并进、最佳融合的帮扶路子,实属一个新课题。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石后乡计生协会对此进行大胆尝试,唱响了精准扶贫“好声音”。

走进光荣村新农致富合作社,药用黄栀子、水蜜桃等经济苗木长势喜人,200多只新出栏成兔产值2万多元……园区百业俱兴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合作社现有成员90名、专业技术员6人、固定员工36人、土地85亩,2015年起连续3年共吸收40多位贫困母亲进社务工或自主创业。”致富带头人张惠卿娓娓道来:“固定出工的受助母亲月收入2000-3000多元,入股分红款1000元、节日还有100元的慰问金,家庭年均增收3-4万元。大家的积极性很高,好几个计生家庭的丈夫、孩子都回乡进园承包生产。”张惠卿,石后乡光荣村人,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既是光荣村村民主任、新农致富合作社负责人,也是石后乡幸福工程致富带头人。乡里乡外都知道,跟着张惠卿干,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2017年8月18日,石后乡计生协会举办第12期“幸福工程+计生小额贴贷+微服务”精准帮扶项目启动仪式,张惠卿再次代表合作社与10位计生贫困母亲签订入股享分红协议,受助母亲将幸福工程款和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合计26万元作为股金投入合作社,张惠卿当场为每位入股母亲发放分红款1000-2000元(每股1万元入股分红1千元),并承诺入股资金均由合作社偿还,年底足额兑现利润分红。新一批受助母亲在不承担经营风险的情况下,在家附近就能进社务工,并可以入股享分红、按劳月取酬,节日另慰问,该举不仅解决了合作社资金缺口和用工需求,还带领越来越多的贫困母亲走上致富路!发款仪式上,每位受助母亲获赠一份关爱女性生殖健康疾病保险和“海云工程”体检卡,自主创业的受助母亲还获赠“精准扶贫示范园农资基金”,作为发展生产所需的租赁、开垦、种苗等费用。乡计生协会还为贫困母亲发放《幸福工程精准扶贫联系卡》,依托乡文化站、妇联、团委、司法所及妇女活动中心、乡村人口学校和邀请农业专家和技术能手,提供爱心慰问、爱心帮扶、文化技能培训等跟踪服务;同时乡计生协会组建“幸福之家”跟踪服务微信群,利用微信方便快捷、直观高效的特点,随时发布最新卫计法律法规、保健知识及帮扶新政,方便幸福母亲交流致富经验和推介产品,加快帮扶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石后乡采用“幸福工程+计生小额贴贷+微服务”的新模式,采取入股分红或承包经营的模式,引导贫困母亲家门口就业创业,挖掘计生贫困户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潜能,将“输血”型救济扶贫转变为“造血”型开发扶贫,架起政企部门与贫困户之间的“连心桥”,把党和国家的关怀传递给每个计生贫困户。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