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海岛母亲也幸福——三都镇启动幸福工程精准帮扶项目

www.fjsen.com 2017-09-25 17:20:57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9月25日讯(通讯员 黄晓霞 张小燕) 欧春云是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虾尾村比较特殊的一个计生贫困户。这些年,她的家庭生活状态很是艰辛。2016年,她被医院确诊为双肾错构瘤,需要到福州行双肾部分切除术,至少需要十几万的手术费。为了治病,夫妇俩不仅花光了全家所有的积蓄,还借了十几万外债,两位80多岁的公婆无法赡养,只好寄在亲戚家代为照顾,独子到宁德市一家餐馆打工,每月2000多元勉强糊口,整个家庭因病返贫。欧春云的情况被镇里的领导干部看在眼里,2016年-2017年,三都镇实施“海上渔排社区+科技特派员+海岛贫困母亲”幸福工程精准帮扶项目,镇计生协会及时将她列为幸福工程和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对象,连续两年为她提供累计2万元幸福工程帮扶款和6万元计生小额贴息贷款,还在第一时间为她送去了2000元生育关怀紧急救助款和3000元幸福工程受助母亲“重大疾病险”理赔款。没有向困难认输低头的欧春云,与丈夫商议后,用帮扶款养殖了10亩龙须菜,生活由此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海上渔排社区科技特派员的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下,欧春云精心培育的龙须菜长势良好,年亩产量从原来的1200公斤增加到1600公斤,亩产增值300元,一家人靠龙须菜的养殖渐渐走出困境!

9月22日,三都镇在全国唯一的海上养殖基地——海上渔城,滚动实施“海上渔排社区+科技特派员+海岛贫困母亲”幸福工程精准帮扶项目,新一轮幸福工程投入29万元,依托海上社区优势,帮扶仙竹、介溪、七星、秋竹、斗帽、虾尾等14个村24位计生贫困母亲发展大黄鱼、龙须菜、鲍鱼等淡水养殖业脱贫致富。发款仪式上,社区主任陈秀英和致富带头人斗帽村的经济能人陈婷,都掷地有声地进行了表态发言。项目实施后,“海上渔排社区”将通过资金、技术、结对服务、保险保障等“四到户帮扶”,为海岛计生贫困母亲提供四单制、网格化、组团联动式、私人定制式等“四优质服务”,构筑集管理、教育、服务、宣传、安全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海上社会精准帮扶服务体系,促进海岛计生贫困家庭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具体帮扶措施有:资金帮扶到户。镇计生协会为24位计生贫困母亲提供29万幸福工程帮扶款及计生小额贴息贷款担保,并为10位海上渔排计生贫困母亲每人发放200元购苗启动款,用于购买鱼苗、饲料等,解决计生困难群众生产资料匮乏难题,帮助受助户减少生产成本。结对服务到户。海上社区通过组织养殖技术培训、低价出租海域、免费推广优良鱼苗、科学投放饲料、使用先进养殖设备、保护价收购等方法,采取连片养殖、统一指导、分区管理、分户核算、分户饲养的原则,形成统一场所、统一规划、统一养殖、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的产业链,带动帮扶29位贫困母亲走致富路斗帽村关克回、陈婷夫妇作为致富带头人,将帮助贫困母亲学习掌握生产劳动技能、解决创业难题,助其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三都镇还发动副科级干部及各职能部门,围绕海岛贫困母亲及其家庭的困难和需求,提供科技、销售、信息、防治等全面挂钩帮扶,帮助早日实现增产增收、共同致富目标。科技帮扶到户。三都镇在富发水产有限公司成立精准扶贫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聘请精准扶贫科技特派员14名,结对帮扶10个以上农业渔业企业,挂钩10个以上农业渔业村,为新一轮24位幸福工程受助母亲提供技术培训指导、政策信息咨询等综合服务,增强贫困村、计生贫困户科技致富能力,推进养殖业持续增效、帮扶户持续增收。海上社区还定期举办文化夜校,通过科技特派员为受助户培训养殖、鱼病防治等生产知识、现场作业指导,解决贫困母亲在生产中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困难和问题。健康帮扶到户。建立贫困母亲健康档案定期入户访视,并赠送《海云工程免费体检卡》,免费为海岛贫困母亲进行各项检查,及时发现病情,增强贫困母亲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切实维护贫困母亲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建立贫困母亲医疗救助政策,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