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赴京进修半年 学到知识 收获友谊

www.fjsen.com 2017-10-10 17:06:51 洪武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2009年在泉州180医院烧伤整形科实习的时候,发现烧伤整形科医生不仅会内科,还会外科,简直就是全能医生,当时非常钦佩。2010年毕业,得知闽东医院烧伤整形科招人,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也顺利被录用了。弹指一挥间,已经在烧伤整形科7年,苦过,累过,快乐过,感动过,记得2015年收治了一名从贵州偏远农村来福安打工,被拖拉机热水箱热压伤前躯干的患者,入院时曾昏迷过,合并肋骨骨折、胰腺损伤,胰腺炎持续很高水平,前躯干6%TBSA焦痂创面,病情危重,当时当事方有放弃治疗的想法,经分析病情,患者同意接受治疗,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患者病情明显好转,患者的儿子万分感激,那一刻,医生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2017年3月带着科室领导、同事和家人的期望,来到北京积水潭医院开始为期半年的烧伤整形专业进修学习。刚来到北京积水潭医院,门口北京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的牌匾映入眼帘,着实让人激动,庆幸自己能来这所著名的医院进修,同时也暗下决心努力学习本领,为将来打好坚实的基础。

积水潭医院是一所综合性教学医院,始建于1956年,有2个院区,分别位于新街口和回龙观,烧伤整形科拥有独立的BICU及三个普通病房,科主任沈余明是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损伤与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主编《难治性创面修复与整形》。报到第一天,教育处就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从医院的历史、医疗资源、科研实力、教学理念以及进修学习注意事项进行岗前培训,让我们更全面了解医院。

很多人认为烧伤整形科只是做着烧伤及烧伤后期修复,其实不然,还包括整形,而整形包括组织修复、再造和美容。刚进科室就赶上值班,晚上急诊来一个75%TBSA大面积烧伤患者,和带教老师一起在急诊手术室建立静脉通路、心电监护、吸氧、导尿、气管切开、焦痂切开减张、创面涂磺胺嘧啶银,术后送至BICU,上翻身床、红外线烤灯照射、置鼻饲管、深静脉置管……一步步有条不紊地进行,大医院的节奏,忙碌而又充实,经过1个月的精心治疗,患者仅剩2%TBSA残余创面,令人惊叹的是这么大面积的烧伤,老师居然没有用异体皮或meek微粒皮,仅使用轧皮机网状植皮完成创面修复,颠覆了我的理解。

进修期间,印象深刻的是跟网络红人烧伤阿宝老师--宁方刚,收了1名双上肢疤痕挛缩患者小琴。小琴在深圳打工时宿舍着火,烧伤双上肢,在当地诊所换药治疗,1年后双上肢严重扭曲变形,手指活动明显受限,小琴说:她烧伤后不能自理,男朋友和她分手了,每天看到自己的双手都会泪流满面,好几次都想自杀,幸好红十字会出资将其送至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整形科。她经过2次疤痕松解植皮手术,双上肢功能明显恢复,看着她满意的笑容里透露出对将来生活的信心,技术高超的整形医师赋予患者新的生命。当然,如果小琴早期得到正确的治疗,她就不用经历这样的磨难,想到这,我意识到烧伤整形任重道远。

科室每周一、三、四、五为手术日,每天查房、办理出入院、上手术、换药、写病历,整个科室每天都有10多台手术,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参观学习。期间,我学到各种各样的带蒂筋膜皮瓣、肌皮瓣、肌瓣、游离皮瓣等手术,虽辛苦,但每天都有收获。每周二为科室大查房,科室每个经管医师汇报近期做的手术病历,科主任点评,分享经验,促进技术提高,老师们还经常分享国内外新进展、新理念,开拓视野,周二下午一般是科室主任给进修生讲课,丰富理论知识。

积水潭医院老师平易近人,平时和我们一起工作、学习、聊天,还带我们进修生参观恭王府、圆明园、长城,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业余时间我一般到医院图书馆或者教室上自习,及时巩固学到的知识,在半年的进修时间里,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也学到老师们严谨工作和谦虚为人,也深刻体会“精诚、精艺、精心、厚德、协作、创新”的院训内涵,所有这些,都会为我在医学道路上打下坚实的基础。(洪武)

责任编辑:廖少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