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95岁老人心脏闹“情绪” 闽东医院老年医学科医生“解围”

www.fjsen.com 2017-10-10 17:08:32 曾茜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闽东医院老年医学科成功为一位95岁老人成功植入心脏永久性起博器。这是继6月份该科为一位91岁老伯成功进行急诊冠状动脉介入(PCI)手术后,又一成功病例,这也是闽东医院开展心脏永久性起博器植入术以来年龄最大的一位。

95岁高龄老太心脏频频闹“情绪”

95岁高龄的福安郑老太,近20多天以来出现“黑矇”症状。家人将她送到闽东医院老年医学科就诊,经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发现有11次大于3秒的心脏停博,其中停博时间最长的有11.2秒。入院后第三天病情急剧恶化,间歇出现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伴发肺部感染以及急性左心功能衰竭。

经过完善各项检查,专家认为,老人发生晕厥与心律失常有关,术前充分评估患者病情,具有安装心脏起搏器的适应证。范金茂主任医师与郑老太及其家人沟通并征得同意,手术在陈光铃副主任医师和周孝锦医师密切配合下,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操作技能,成功地将永久性心脏起搏器电极植入郑老及心脏并内固定。目前,郑老太已康复出院,为了感谢医务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郑老太家人特意书一封感谢信。

心脏起搏器植入是成熟技术,解高龄老人手术忧

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易发生心脏传导系统老化,缓慢性心律失常及恶性心律失常,老年人一旦出现猝倒、乏力及胸闷气短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心电监测。

“事实上,郑老太手术是有一定难度的。”范金茂主任医师介绍说,首先是高龄患者心脏及血管解剖结构变异大,送入电极困难;其次是高龄患者多合并重要器官如大脑、肺及肝肾等功能障碍甚至衰竭,围手术期间更易发生意外。

另据介绍,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是一项成熟的微创手术,是该科常规开展的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自闽东医院老年医学科开展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以来,很多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得到改善。(曾茜)

责任编辑:廖少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