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钢筋插入工人体内30厘米 闽东医院骨科医生施妙手取钢筋

www.fjsen.com 2018-05-21 17:22:14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5月21日讯(通讯员 黄其龙)5月17日凌晨4时许,49岁的杨先生在家中干活时不慎从3米高处脚手架上摔下,被一根竖立直径约1.5厘米的钢筋从右腰背部刺入,深入体内约30厘米,家属立即将杨先生送入闽东医院治疗。闽东医院创伤骨科、手显微外科医生经过约2个小时手术为他取出体内钢筋。

“接诊后发现,伤者情况比较危急。钢筋长70厘米,没入体内的有30厘米。”闽东医院创伤骨科、手显微外科主任医师郭卫中介绍,直径1.5厘米粗的钢筋,从右腰背部刺入,经过盆腔至大腿根部,拍CT显示,钢筋自右腰背部刺入,刺穿盆腔自至大腿,右耻骨上支粉碎性骨折。钢筋紧贴腰骶部神经、输尿管、膀胱及髂外动脉、髂外静脉盆腔大血管。

郭卫中说,比较幸运的是,钢筋没有伤到重要血管和器官,不然患者有可能会当场死亡。但杨先生多部位损伤,随时有大出血危及生命可能。

经脊柱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急会诊后,完善手术准备,杨先生被紧急送入手术室。手术中发现钢筋刺入体内长约30厘米,表面粗糙不平,紧贴髂外动脉、髂外静脉底下穿过并刺穿耻骨造成粉碎性骨折。冒然拔出一旦损伤髂外动脉、髂外静脉将出现大出血危及生命,十分凶险。郭卫中和苏郁主任医师、王磊副主任医师等医务人员联手顺利将钢筋取出。目前杨先生生命征平稳,脱离生命危险。

“把钢筋周围的组织保护好,肌肉和血管等组织都得剥离,钢筋松动后再一点点地抽出来。”郭卫中说,拿出钢筋的时间不过几分钟,但一点点地把钢筋剥离则花了两个小时左右。

郭卫中提醒说道,当异物刺入人体,如果是大而深的伤口或者刺入人体重要部位,比如头面部、颈部、胸部、腹部等,切勿盲目拔出,因为这些异物可能刺中重要器官或血管,若将异物拔出,会造成重要器官的二次损伤或大出血不止。如果伤口小而浅,特别是四肢伤口,比如手指被木刺刺伤,则需要及时将异物拔出,不宜让异物在肉体内活动,以免越扎越深,使伤口化脓、感染。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些小而深的伤口或者被带有污物的东西刺伤,经自行处理后仍需到医院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预防破伤风。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