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柘荣楮坪:“医养结合”微模式实现保障全覆盖

www.fjsen.com 2018-09-27 09:02:46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游晓铃)“新修的村卫生所宽敞明亮、设备齐全,还有专门的医师每天坐诊,现在村里看病也像县城里一样方便了!”近日,柘荣县楮坪乡马蹄岩村卫生所里,正在输液的81岁老人赖顺兴感受着村敬老院新修卫生所给他带来的便利服务赞不绝口。

马蹄岩村地处偏僻,距离县城20多公里,像赖顺兴这样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以前就是看些头疼脑热的小病也得就近到乡里卫生院就医,这一来一回就是十七八公里,更不要说遇上急病、大病赶去县里医院,看病难问题始终是村里人心头痛。2017年初,为切实解决农村医疗和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楮坪乡启动了农村“医养结合”微模式工程,计划2年时间内将全乡15个建制村敬老院、幸福院与村卫生所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并对将要建成的村卫生室功能进行精准定位——既要给村民就地、就近提供便捷医疗服务,又要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打造成集宣传、医养、预防等功能于一体的的服务平台。

“别看这些娃年纪不大,手上的活技可不含糊,有一次我半夜里发高烧,一时半会又找不到车赶去县里就医,还好村里卫生所的小郑医生及时赶到,一副药下去,我的高烧便退了大半,真是省心又妙手啊!”提到前段时间的经历,老人赖顺兴感慨万千。该乡卫计办分管卓可荣介绍,2017年下半年,全县累计有25名乡村医卫人员被选送到各乡镇第一批建设完成的“医养结合”微模式服务场所,成为乡村医生的生力军,有效提高了农村医疗和健康服务服务水平。

据了解,柘荣县开展的“医养结合”微模式行动计划从2017年到2018年的两年时间里,累计将投入资金数百万元,改建设标准化村级服务所45个,截止目前,已经完成标准化村卫生所建设20处,基本解决了偏远乡村医养服务需求的“全覆盖”,下阶段将陆续再结合敬老院、幸福院增设25个标准化村级卫生所,进一步优化村级医疗服务功能区域分布,确保提供更加有效、便捷的农村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