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蕉城区出台慢性病分级诊疗试点改革实施方案

www.fjsen.com 2015-09-16 14:15:55 钟兴伟 李秀坤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9月16日讯(通讯员 钟兴伟 李秀坤)为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秩序,促进医疗资源有效利用,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结合我区实际,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进行分级诊疗试点改革,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导向,遵循“急慢分治、双师共管(县级及以上医院专科医师和基层全科医生或骨干医生)”的原则,推动建立具有我区特色的分级诊疗体系。

一、工作目标

2015年8月31日开始在全区全面开展慢性病分级诊疗试点改革。在全区构建若干个以综合性医院(含中医医院)为龙头,公共卫生机构为支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络的慢性病分级诊疗医疗服务体系。

到2015年底,完善预约诊疗服务机制,逐步降低二级及以上医院慢性病患者就诊人数,建立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便捷转诊通道。条件成熟后在慢性病分级诊疗试点改革的基础上,逐步将分级诊疗改革拓展到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等领域,进一步完善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推进慢性病基层首诊试点工作,逐步达到首诊在基层的目标,形成科学、合理、高效、有序的慢性病诊疗与健康管理相结合的服务体系。

二、分级诊疗转诊流程和办理程序

(一)分级诊疗转诊流程。

非急危症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实行医生指导下的层级上转,上转遵循“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辖区二级及以上医院→省级医疗机构”转诊程序(见下图)。病人自行越级就诊的,不予出具转诊单。

上转流程图:

下转按病情稳定与康复需要进行转诊,稳定的康复病人可直接转诊到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具体见下图)。双向转诊时,应征得患者意见,转诊应按照分级就近转诊的原则,落实双向转诊制度,履行转诊手续。

下转流程图:

1  2  3  4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